close

我居然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更新部落格,

前一篇還停留在金澤的和服體驗(而且還沒寫完)

但是2016.6.4-6.16這趟西藏之行,卻讓我有種衝動,非得寫出來分享不可

這趟應該算是我的「圓夢之旅」,

早在2011年,我幫忙整理《走一趟神奇的天路》這本書的書稿時,

就深深受到世界屋脊的自然與人文所吸引,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夠前往當地。

不過沒有實際行動,夢想依舊只能是夢想,

真心感謝國中同學小毛,

若非他兩年前在國中同學的群組裡發起,要在大家陸續邁入40的2016年來一場西藏壯遊,

我想我的西藏之旅,大概會一直停留在做夢階段吧~

這兩年間,大概就是再三詢問同學們的出遊意願,以及尋找網上的相關旅遊資訊,

(光是找背包客棧的資訊和部落格的西藏遊記就看到眼睛脫窗)

一直到今年初,開始比較緊鑼密鼓的計劃,

確定行程在六月(為的是涵蓋端午節連假,請假可以請比較少天)之後,

最後決定要一起去玩的旅伴總共5人,全都是認識將近30年的國中同學,

包括急診科醫師暨國際學者阿吉、醫療器材公司什麼都要操煩的負責人小毛、旅居澳洲的麻醉醫師老黃、科技業高階主管兼攝影達人Wayne,和我

(雖然還有其他同學也有意願,可惜日期不配合只能作罷)

現在自由行正夯,這幾年出國我也都是採自由行,

只是西藏卻非你想隨心所欲將行程排哪邊都可以,

有些地方是不對外賓開放的,台灣人就屬於外賓

(例如尋找轉世活佛非常重要的拉姆拉錯,

最近規定就不對外賓開放,當然各項規定也是隨時都有可能變動)

同時除了拉薩這個地方,外賓可以搭計程車、公車自己逛以外,其他地方都需要有導遊陪同。

 

所以台灣人逛西藏,一個方式就是找台灣這邊的旅行團,

我們所採用的方式,則是另一種,先自己計畫好大致的行程,尋找西藏當地的旅行社報價,

與旅行社喬好行程、談好細節和價格後,就簽約支付團費(或部分訂金)

 

團費內容包括車費(含司機)、導遊服務費、入藏函代辦費、保險費(這是當地旅行社的保險,今年還要求加保台灣這邊大型保險公司的旅遊平安險)

住宿部分,有些旅行社可以接受讓我們自己訂,也可以接受委託代訂,

(但我這次遇上規定更改,住宿需要由旅行社代訂,且必須是四星級以上的酒店)

餐飲多半不含在團費內,到時候自己決定點什麼,

導遊司機的餐費可能會由我們負責

(但合約雖是這麼寫,實際上有時候導遊司機會自己到其他地方用餐、自行付費)

景點的門票都是實支實付,

但因布達拉宮需要提前預約,為了方便,也另外支付旅行社一筆預約服務費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注意到上面被我加大加粗畫底線的三個字吧?

這張薄薄的、拿起來沒什麼份量、但卻是最重要的入藏函

沒有了它,就沒辦法順利地合法地去西藏玩這麼一遭~~~~

因為在入藏的第一關(搭飛機就是在機場、搭火車就是在火車站)就需要這張紙,

沒有它,即使手中握有機票火車票同樣沒轍

行程途中多次遇到的關卡/檢查站,也都需要這張紙,

每到一個城市,導遊也得拿著這張紙加上團員們的台胞證去報備,

夠重要了吧?

至於這張紙怎麼來?就是得先將行程和名單提出申請,

(今年還臨時要加上團員保了旅遊平安險的證明文件)

經過核准後才能獲得,

我們這趟西藏之旅,就差點因為入藏函毀於一旦......

 

年初時,我就從背包客棧上找到三間台灣人常找的旅行社聯繫,

並在幾次連絡後,選中一間雖不是報價最便宜,但回應非常迅速且中肯,

且在背包客棧上評價相當優良的旅行社,

我們在四月的時候付了訂金、並提供台胞證等資料等資料讓他們去申請入藏函,

就連火車票也都請對方順利買好了,

算一算,來回超過50封email的往來,

總之,一切就等著入藏函辦妥。

由於從以往一些部落客的遊記中了解,許多入藏函都是在出發前幾天才辦下來,

所以當旅行社告訴我們,還在等入藏函批覆時,我們也都靜心等待。

 

距離出發前兩星期,

一直密切注意背包客棧訊息(以免突然來個自焚事件影響入藏可能)的我,

突然發現有人提及,

先前我曾詢價的一間旅行社突然無法辦下入藏函,

我大感好險,幸好沒找這間簽約。

沒想到不久又看到其他訊息,

才知道雖然西藏旅行社有很多間,但是實際上可以合法向西藏台辦申請台灣人入藏函的,

只有七間旅行社(其他都是委託他們)!!

 

就在此時,我又看到另一則訊息,

同樣委託我們那間旅行社的某個人,

在背包客棧公布他因為無法及時辦到入藏函而不得不退票改期的消息,

同時我剛好看到那七間旅行社其中一間的聯絡方式,

便當機立斷趕緊跟對方連絡,並迅速將所需資料提供給對方

(也是那時才知道還得提交保險文件,原本打算出發前幾天才保的)

(中間也多虧一位熱心的棧友楊小姐,甚至還替我致電對方詢問進度,她也是因為另一間旅行社辦不下來,只得退票改期,改到和我們差不多同時才入藏)。

 

就在我陸續補齊所有資料後的五天,對方拍了辦下來的入藏函照片傳給我,

那時候距離搭機出發,剛好是一個星期前,

真是捏了好大一把冷汗,

也害我這段期間內一直睡不好,

很擔心因為自己沒有掌握好狀況,萬一害大家無法成行怎麼辦?

(幸好同學們都很好,一直安慰我沒關係,不過我們也已經開始考慮第二備案改去四川玩了)

 

期間,我多次詢問原旅行社入藏函申辦進度,依舊回覆我,沒問題,只是還需要繼續等待。

一直到辦下入藏函的那天,

經我詢問,原旅行社才告訴我辦不下來,

理由是那陣子10個團裡只有一兩個被批准,

加上遇到問題台灣人常直接致電台辦,

一有電話,台辦就開始一輪整頓,入藏函辦下的機率就更低,

以及六月份因為西藏要召開重要會議,期間所有外賓都不允許停留西藏

(我從其他資訊了解是6/16-23,並非我們前往的期間)

 

後來我告知對方,我們已經另行辦下入藏函,

但還是希望拿到先前委託他們購買的青藏火車票。

對方責怪我們沒有早點告知,

害他們白白浪費功夫,且因此讓他們許多團被停掉,

且說台辦指定的旅行社與台辦關係好,

所以一定批准對方的團、停他們的團

 

我想,我唯一的錯誤就是

沒有在委託另一間旅行社的同時跟原旅行社取消

(這中間差大概五天時間)

 

但我卻又覺得,對方對我們的指責並不合理,

難道要我們像是其他「苦主」一樣,

同樣乖乖的等,然後直到出發前(有人是已經飛到大陸了)

才臨時得知入藏函辦不下來,

然後忙著處理機票退票、房間退訂?

或是已經在大陸的就改跑去大陸的其他地方?

 

我只能說,自己算是不幸運中的超級幸運,

不幸運當然是因為遇到了這段波折,

幸運的是在造成任何損失之前,居然可以及時找到另一間旅行社幫忙。

 

即使有人想知道原旅行社是哪間,我也不會公布出來,

就我所知,台灣人委託他們的團還是陸續出的,

因為狀況是一陣一陣,並不是一直都會出問題,

入藏函批覆的嚴格或寬鬆,也是隨時都有變化的

 

但我很樂意讓大家知道,是誰臨危受命當救火隊緊急替我們申請出入藏函:

西藏世紀國際旅行社的王總

電話:13908911713

信箱:984535945@qq.com

當然如果有微信wechat的話聯絡也很方便,我就是透過這個與他聯絡:13908911713

世紀國旅也有一個wechat台灣人平台,

員工都會在這邊回答入藏相關問題,也有其他台灣人在這邊招團喔~~

總之,我們最後實際上走的行程是這樣的:

6/4 抵達成都(武侯祠、錦里、寬窄巷子)(夜宿成都宜必思春熙路酒店)(五人分別從台北、高雄及深圳出發,在香港和成都會合)

6/5 入藏第一天,成都飛林芝->八一鎮吃石鍋雞、色季拉山口、魯朗林海(夜宿林芝大峽谷酒店)

6/6 林芝->巴松措->米拉山口->拉薩(夜宿拉薩聖瑞斯大酒店)

6/7 拉薩羅布林卡、色拉寺、文成公主實景劇(夜宿拉薩聖瑞斯大酒店)

6/8 拉薩布達拉宮、大昭寺(夜宿拉薩聖瑞斯大酒店)

6/9 拉薩->崗巴拉山->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帕拉莊園->日喀則(夜宿日喀則薩迦龍珠頗彰飯店)(其中一位旅伴這一天直接從拉薩搭機回台)

6/10 日喀則扎什倫布寺->郭加新村稍作停留->羊八井泡溫泉(夜宿羊八井溫泉賓館)

6/11 羊八井(早上又泡一次溫泉)->納木措

6/12 納木措->拉薩(夜宿拉薩聖瑞斯大酒店)

6/13 拉薩->青藏鐵路火車(其中一位旅伴這一天直接從拉薩搭機回台)

6/14 青藏鐵路火車->西寧(丹嘎爾古城、日月山/日月亭、青海湖、塔爾寺)(夜宿錦江之星西寧大十字店)

6/15 西寧->成都(原本當天要直接轉機回台,沒想到西寧起飛的航班底累三小時,所以臨時在成都停留一晚(夜宿成都宜必思春熙路酒店)

6/16 成都->香港轉機->台灣

我想大家最關心的其中一個問題是,玩一趟要花幾多錢?

列一下我自己的花費提供參考:

機票+保險=NT32,486

旅行社(團費+小費):RMB8,594(約NT42,970)

門票(景區、表演):RMB1,335(約NT6,675)(這部分花得比較多,因為我們額外去看了文成公主實景劇,要價RMB480,雖貴但很值得喔!此外景區旺季和淡季的票價基本上差了一倍)

餐飲(正餐和零食飲料):RMB918(有些是幫導遊和司機支付)(約NT4,590)

交通(火車/計程車):RMB1,141(主要是青藏鐵路軟臥的車票+手續費1,100)(約NT5,795)

其他(和藏獒、藏女合照、上公共廁所、買明信片/郵票和其他歐米押給):RMB1,069(約NT5,345)

TOTAL:NT97,861

 

以上金額不包括我們在成都和西寧的花費,所以實際上的總消費還要再加一萬左右。

此外因為我們這趟都是一個人住一間房,所以光是住宿費就是一筆不小的消費

(如果兩人住一個標間,這趟旅費大概可以少八、九千台幣)

主要此行只有我一個女生,加上男同學們有的說自己睡比較不用擔心鼾聲吵到同房室友,所以最後決定大家都各自一間房,

但我後來覺得,其實有個人同房比較好,至少半夜可以彼此留意對方有沒有高原反應不舒服的地方~

當然若房間發生一些「怪事」的時候,有個人在旁壯膽也不錯

 

接下來會陸續寫一些我在西藏的見聞,

若要問我走完這趟圓夢之旅的感想,

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如何長話短說,因為有太多好玩的、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

我只能說,西藏不是去一次就結束的地方,是會上癮的。

去了日喀則,你會後悔行程沒延伸到珠峰大本營和阿里地區;

去了林芝,你會可惜行程時間不夠排到米堆冰川、然烏湖;

去了納木措、羊卓雍措,你會懊惱第三座聖湖瑪旁雍措距離太遠這次沒辦法去......

我呢?

其實我已經在研究下一趟的西藏行程了

arrow
arrow

    兔子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