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來到三峽準備參加藍染DIY的活動,

如果沒塞車的話,從林口到三峽真是迅速啊~

這次的活動訊息是從小瑾以前唸的幼稚園園長先生那兒得知的,

我們一家以前都沒有玩過藍染,這次真是躍躍欲試呀~

集合地點是香煙裊裊的祖師廟,裏頭有很多精細的雕塑,

趁著等待其他人到齊的時候我們稍微進入逛逛,

小瑾指著某雕刻細數這是魚、這是海龍...etc,

走上二樓還有巨大的鐘和鼓,沒想到懼高的小瑾這時候居然再次展現他的恐懼,

我們就只好迅速地下樓去。

01

然後來到祖師爺廟對面的橋上,沒想到view還挺好的呢~ 

02

在橋的樓梯邊看到一條銀色的滑道,

我問老公那是啥,是下雨天讓水流下去的水道嗎?

老公說應該是給腳踏車用的吧

結果旁邊剛巧有位太太走過,用台語說了那是給XX車的,讓我頭上飛了一堆問號,

原來她說的是孔明車,經過老公解釋,我才了解孔明車居然就是腳踏車,

我小時候都說卡打掐,也聽過鐵馬,但還真沒聽過孔明車的說法,也太多種名稱了吧吧吧吧吧

 

總而言之,因為人到齊了,我們就步行前往沒多遠的藍染展示中心,是在巷內

03 

不管向內或向外看,都可以看見藍染工坊四個大字

04 05 

走進去會先看到一個入口,展示中心擺了許多藍染作品,衣服、袋子、擺飾品等等,

07 

再更進去,就是自己動手DIY的染布區囉~~~

08 

大家在教室裡找好了位子坐下

09  

發下了一塊白布,就是要讓大家揮灑創意的材料~

經過老師講解方法(例如想要染成什麼花樣,要如何用工具扭、紮白布)

然後就可以開始自己動手啦~

10 

把白布東扭扭、西轉轉,用橡皮筋綁了好幾處,好像完成了

11 

老公也很快地完成了

12  

這幾個就是大染缸啦~

想不開跳進去,再出來就可以變成納美人了

(不過一開始浸到染料是綠色的,要經過氧化才可以順利成為藍色納美人)

14 

老公一馬當先就把白布浸下染缸

根據說明,要完全浸下去3-4公分以下,

總共要浸三次,前兩次各3分鐘,第三次2分鐘,

想要顏色深一點還可以多浸幾下,

浸染料的時候,順便按摩按摩白布,讓顏色可以吃進去

15  

拿起來時,先用手把布擠乾,讓它不要一直滴染料

老師說明氧化過程可以把一些皺褶處用手或竹筷撥開,讓顏色可以滲進去

16 

小瑾也全副武裝戴好手套、穿好圍裙,

不過他的作品就是把一堆製作花樣用的竹筷、竹片和橡皮筋綁在一起

17 

因為使用的是吃手扒雞的塑膠手套,大概太脆弱了,

我浸染料的過程中一直破掉,手都直接接觸染料了,

想說染料碰到手還有點刺痛感哩,後來才發現因為手上有傷口@_@

結果雖然順利染好,解下手套後發現我的兩手大拇指處都已經納美人化了Orz

解開橡皮筋的過程真是期待啊,不知道會變出什麼的花樣,

有種選了食物卻要等吃下去才知道是什麼口味的刺激感,

不過...雖然是我想要做的花朵,但是花樣卻完全不是我想的那回事啊啊啊啊啊T______T

那個最大一朵扭曲的樣子,

難道是我在氧化過程中手癢把橡皮筋轉緊的地方扭來扭去造成的!!??

18

倒是老公的成品就如他所設計的,

是成功的星星,真是太厲害了嗚嗚嗚

19  

一排藍布掛著晾乾的樣子還挺美的哩~~~

有不少作品都挺讚的(還有人做出一個成功的愛心,還有更美更大顆的星星)

20 

小瑾也幫爸媽拍出一張成功的照片~

21

趁著染布晾乾的當兒,

我們參觀了展示中心內的作品,

小瑾也很高興地蓋了幾個中心的紀念章,

也在空地跑來跑去發洩精力

 

21-2  

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了,沒兩三下染布就乾了,

我們把染布裝進袋子裡,

拿了後續處理的說明單(原來回家還要晾一個星期,然後進白醋水後續處理)

DIY活動就此結束,大家就原地解散囉,

而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前往三峽老街吃吃吃吃吃解決民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