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寫這種分在「拜訪醫生記事」類的破病文章了@@

話說我得了那帶狀皰疹至今終於滿了一個月,

趁機來寫個記錄以資紀念(?)吧~

 

帶狀皰疹,一般也被叫做皮蛇、飛蛇,

要不是因為自己也中獎,上網查了一堆資料,

根本搞不清楚原來病因是小時候得了水痘後,病毒潛伏在身體裡,

等到哪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支撐不住,

病毒就沿著神經冒出來搗亂啦!

所以得了帶狀皰疹會神經痛,疹子也會沿著神經長一條(像蛇一樣),

而我這次非常「幸運」地發作在臉上的三叉神經,真是太圈圈叉叉了(淚奔)

至於這種病據說得了一次後,九成的人以後就免疫了,

只有免疫力實在太差,運氣也太差的人才會再來個一次(或幾次?)

 

總之我將這一個月的情況分成三部分:

第一是急性發作期:

先是右耳際的神經抽痛,接下來嘴裡破了七、八個洞(最後還擴大連成幾個大洞),同時疹子從右嘴角和下巴開始長出來,耳邊也長出一些,然後慢慢地(其實也沒幾天)就給他長成了一整條-_-

嘴裡的破洞痛得好幾天幾乎只能吃流質,臉上的疹子長成這樣真可怕實在沒臉見人,更可怕的是神經痛,痛得亂七八糟,不吃止痛藥根本難以入眠(吃了其實也沒好多少)。話說這時候需要多休息,但是痛成這樣若還能休息,真神人也~

總之大概一個星期左右令人痛不欲生的急性期,我完全陣亡在家裡,薪水照算老闆人真的太好了>////<

第二是逐漸好轉期:

急性期之後,我就沒再吃抗病毒藥acyclovir,不過臉上疹子實在太可觀,所以後來我跑去掛附近的一間皮膚科,才知道哇呀這疹子至少還要七到十四天才會逐漸退掉。而神經痛雖然已經不會痛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但還是痛呀~所以醫生就建議我去找Neurontin這款藥來吃,據說這是治療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藥。

另外耳朵和嘴角的疹子也開始發癢了,尤其耳朵更是癢得太過分了,害我連兩天整晚都無法入眠,於是皮膚科醫師也開了止癢藥,有需要就擦擦,總算有舒服一點,又可以睡著了(倒地)

然後嘴裡的破洞逐漸癒合,但右半邊的舌頭、口內和臉頰一整個發麻,有種半邊臉中風的感覺,不過左邊完全不受影響,真是挺神奇的。隨著Neurontin讓我的神經痛好得差不多,原本非常麻的狀況也慢慢好轉到有點麻了。

然後就邁入了

第三是不知道要拖多久期:

沒錯,雖然第二期就開始慢慢好轉,臉上的疹子後來果真退得差不多,摸起來已經不會一粒一粒凸起了,但是,那暗色的、比其他皮膚還深的疤痕,實在挺顯眼的,真令人流淚啊~所以我直到今天依然是口罩一族,外出必用口罩遮醜(室內就比較不用,反正家人和同事已經習慣了),也幸好捷運、公車上戴口罩的比比皆是,路上也很常見,大概只有小瑾校門口的導護老師/家長和大樓的管理員會奇怪這個人怎麼感冒戴這麼久的口罩吧~~

據說疤痕褪去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既然同學石頭醫師說可以開始擦美白用品,我也就從善如流,每晚努力擦,只是效果目前還看不出來。也曾經化妝時擦厚一點的遮瑕膏,但只能遮得稍微不那麼明顯,而且只要不補妝,到中午左右瑕也遮不住了Orz

皮膚科醫生說過萬一幾個月後疤痕還沒退掉(蝦米!!??幾個月!!??尖叫ing),也是可以去用美容的方法去除,這、總算還是有一些希望的

嘴裡的破洞總算癒合了,巴特,麻木直到今天仍然存在,幸好只是微微的麻,但還是麻呀!(是的我都要大叫「媽呀」了),而且自從沒吃Neurontin後,那種麻就一直維持在某種程度,沒有任何改善耶,這個,我還要繼續自我觀察下去,還是應該就醫問問啊(暈)

至於每晚耳朵和嘴角繼續發癢(程度減緩很多了),我就繼續擦了止癢藥應付了~

 

希望再一個月之後的「滿兩個月記錄」,上述的狀況已經通通解決了(有可能嗎?)

 

補充:發現我這篇的閱覽次數蠻高的,想必也有不少人遇到類似的病痛,就來補充一下。直到今天(2015/3/1),我臉上已經完全沒有帶狀皰疹的痕跡,麻木感也完全消失囉~當然不是說得花上這麼多年才能痊癒,其實大概不到半年問題就完全消失了,最後消失的應該是嘴裡偶爾的麻木感,但實際消失的日期已經不記得了。只是想讓遇到這病痛的捧由知道,一發現自己可能得了皮蛇,二話不說,趕緊就醫&按照醫囑的吃藥吧(順利的話並不會像我一樣拖這麼久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子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